当前位置:首页 > 沙区新闻 > 正文

沙坪坝:创新污水治理模式 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双工艺并行提升水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24-03-25 11:06
摘要:沙坪坝区坐落于重庆市西部,地势起伏,山水相依,是典型的山城地貌。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清水溪流域,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限制,水质问题一度成为困扰当地居民和政府部门的难题。为改善这一状况,沙坪坝区积极推进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的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沙坪坝区坐落于重庆市西部,地势起伏,山水相依,是典型的山城地貌。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清水溪流域,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限制,水质问题一度成为困扰当地居民和政府部门的难题。为改善这一状况,沙坪坝区积极推进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的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主体部分完工。

经过精心规划与建设,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在今年2月迎来了主体部分的完工,并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现阶段,它每天能够处理约6000至7000立方米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的水质得到显著提升,并重新回归河道,为伍家河沟及清水溪注入了清洁的水源,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水环境质量。这一高效的水质净化能力,得益于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全国首创的建设理念和先进的污水处理模式。

合建模式创新解用地难题

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采取合并建设模式,大幅降低用地压力。

伍家河沟作为清水溪的主要支流,属于老城区排水系统薄弱的典型代表,其上游基本上均为暗涵,合流面积约3。88平方公里,涵盖沙坪坝火车站、石碾盘、小龙坎、天星桥、都市花园、马家岩等城市核心区。在这一地区修建水质净化站,除了要考虑地形制约之外,解决用地难题更是重中之重。“我们经过多轮深入讨论和细致规划,终于提出了一个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将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与重庆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进行合并建设。”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生产负责人杨万航告诉记者,“合建之后,通过精心设计和科学布局,两个项目的功能区域被合理划分,既保证了水质净化站的高效运作,又满足了重庆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的教学和实践需求。这种合建模式不仅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还促进了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接触实际工程项目的机会,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创造了更加宜居的环境。

此外,该方案还充分考虑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环保材料和节能技术,确保两个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同时,通过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水质净化站和工程实训中心的高效监控和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双工艺并行提升处理效能

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不仅在用地问题上进创新实行了合建模式,还在水质净化工艺上进行了大胆尝试。首创了两种水质净化工艺并行运行的方式,这种先进的处理策略使得该水质净化站能够在不同季节中无缝切换,确保全年无休的高效运转。

水质净化站双重工艺并行,大幅提升污水处理效能。

在旱季,由于降水量减少,污水流量下降,水质可能变得更加浓缩,含有较高浓度的污染物。针对这一现状,净化站采用了增强生物处理过程的策略。通过增加微生物的活性或延长污水在生物反应器中的停留时间,提高了污染物的去除率。此外,还引入了膜生物反应器(MBR)等先进技术,以确保即使在低流量条件下也能维持高标准的出水质量。

随着雨季的到来,降雨量增加导致污水流量急剧上升,可能会超出水质净化设施的设计处理能力。为应对这一问题,净化站采取了预处理方法,在格栅沉砂池可以去除大量的悬浮固体和沉积物,减轻后续处理单元的负担。并采用“磁混凝沉淀+纤维转盘滤池”工艺,加速污水中悬浮物的聚集和沉降,进一步清除细微悬浮物,两者结合大幅提高了处理效率和水质。

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的建成,不仅极大地减轻了主城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压力,而且有效控制了伍家河沟箱涵在雨季发生溢流的现象,减少了溢流水量和污染物浓度。预计该水质净化站正式运行后将达到旱季两万立方米每天,雨季六万立方米每天的污水处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净化站还能产生20000立方米每天的准IV类清洁水源,这部分水源可以回补至河道,直接用于生态补水,从而显著提升伍家河沟以及清水溪的河道水环境质量。”杨万航表示。

(记者 陈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