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区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竞赛在重庆大学开幕

发布日期:2024-03-25 11:08
摘要:3月24日上午,未来规划师——“重庆规划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暨第二届城乡规划毕业设计(论文)竞赛在重庆大学正式开幕。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83所高校,170余支队伍、近千名师生报名参赛。

3月24日上午,未来规划师——“重庆规划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暨第二届城乡规划毕业设计(论文)竞赛在重庆大学正式开幕。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83所高校,170余支队伍、近千名师生报名参赛。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副局长苗泽,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扈万泰、副局长余颖,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刘汉龙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大学建筑类专业学科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建筑类专业学科之一,是全国著名的“老八校”之一,经过80余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和专业教育体系,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本次竞赛将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机会,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迎接挑战。

本次竞赛围绕“规划引领城市更新、创新激发城市活力”主题,聚焦“生态文明·老旧社区更新·工业遗址活化”,选取重庆九龙半岛电厂片区、南岸区涂山镇莲花村以及观音桥鲤鱼池社区3块场地划定的城市更新单元为设计范围。参赛选手将通过实地调研,直面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应用城市设计理念和方法,创造出富有活力特色的山水空间,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本次竞赛分本科生、研究生两个组别,以及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城乡规划毕业设计(论文)竞赛两类赛道。参赛对象以学校为单位,以小组形式参加竞赛。参赛者需全面、合理且富有创造性地针对目标地段进行更新规划与设计,涵盖价值导向、目标体系、实施机制以及方案设计等多个维度。

通过竞赛搭建的实践、交流分享平台,让更多学习规划专业的大学生深入了解城市存量时代的前沿发展与重大意义,参与到城市更新、历史、生态保护等领域,促进“产教融合”。“我们参赛选手可以用文字表达想法,用设计体现思维,用图纸描绘蓝图,这是我们追求创意和美的方式。”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参赛选手耿榆韵在发言时表示,国土空间规划是实施资源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更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聚焦到本次竞赛方案,应关注资源环境要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次竞赛活动分为场地调研、成果提交等环节,今年8月将进行成果评审及结果公布。竞赛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指导,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及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

(记者 赵杰昌 王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