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区新闻 > 正文

一城共护山水色 携手排闼送青来 好生态绘就沙坪坝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3-12 15:16
摘要:春和日丽,梁滩河两岸绿意初成。

春和日丽,梁滩河两岸绿意初成。远处的中梁山脉,草木葳蕤。山水间的城市里,蓝天白云,绿意成趣。河两岸的公园苏醒,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在植树节来临之际,在万物生长的春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诗画般的沙坪坝。

最近一段时间,每到晚饭后,家住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丰盛社区的郑女士都会陪父母到梁滩河边散散步,近前小桥流水、水清景美,远处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她从未想到,这样的景色会出现在城市里。

近两年来,沙坪坝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拓展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取得新进步、跃上新台阶。

为大地添抹新绿

春回大地万物生,植树添绿正当时。春天里的绿色,总给人无限生机。在沙坪坝,这份生机,每一年都有新增长。

“走啊,一起去植树啊。”植树节将近,沙坪坝的市民李力治在朋友圈里配上一家人植树的照片,向所有朋友们发起邀约。这就像一场预告。

73dcd9e11b48252c1916-NEP1_20240311_C002419832

在沙坪坝,从小学到大学,从社区到镇街,从企业到社会团体,一场关于植树的全民活动集中在3月拉开帷幕。对绿意的呵护与喜爱,似乎在近几年已经刻在了沙坪坝人的骨子里。

“以前是真的没意识到青山绿水有多好。”作为土生土长的沙坪坝人,李力治曾以为,歌乐山中、梁滩河畔的工厂里传来机器的轰鸣是城市本有的样子,曾以为工地遍地,扬尘漫天是城市该有的繁荣,直到近两年,看着河道变清、城市变绿,感受着清新空气,他才突然意识到,这才是城市应该有的模样。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对李力治而言,他再也不想回到过去,也想让后人们以此为起点,享受更好的生活环境。所以近些年,每年植树节,他都会带着一家人,在植树节前后,为这个城市添上一株新绿。

为大地,护新绿。这是沙坪坝人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也是当下的践行。

歌乐山林场的职工管昌勇,已经在护林员的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每天,他都会把青山巡一遍,他熟悉山里的每一棵树。每年植树节,他总习惯在巡山时路过市民植树的场景,指导大家正确的栽种方式……

默默呵护,全都为这青山生长。

2023年,沙坪坝区印发《沙坪坝区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行动方案(2023-2027年)》,编制林区专项规划。全年区总林长巡林9次,区级林长巡林28次,各级林长巡林1580次。整片青山都留下一批批关心山林成长者的足迹。同样是在2023年,沙坪坝区完成国土绿化森林抚育2.78万亩。

春回万物生,万里青山,即将又健康成长一岁。

水环境有了新模样

溪水潺潺,波光掩映,梁滩河静静流淌,从陈家桥街道虎电滨河公园缓缓经过。水面映照里,两岸青堤绵延,市民沿溪徜徉。

“一般吃了晚饭就出来走一走,经常一走就走很远。”在饭后沿河散步,已经成了丰文街道丰盛社区郑女士一家的新习惯。得益于梁滩河水质的不断提升,两岸步道、景观的持续完善,这里居民的生活变得生动起来。

aba105e90b75e5bd18e4-NEP1_20240311_C002419831

梁滩河属嘉陵江一级支流,常年穿行于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之间,全长约88公里,其中沙坪坝段约37公里,流经土主街道、青木关镇、凤凰镇和回龙坝镇四个镇(街)。2023年,在争取中央及市级支持的同时,沙坪坝积极撬动社会资金治理河长31.74公里,实施控源、截污、治污等整治措施,改善河流水质、打造沿河生态带。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还提前布局,持续优化,强力推进沙田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井口、土主和西永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日。持续提升污水处理能级,督促西永、土主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厂出水主要指标的排放标准由一级A标提升至地表水准IV类标准。

溯源治本,流水常青。不仅在梁滩河,在嘉陵江畔,龙凤河边,越来越多的改变正在发生。沙坪坝区坚持水岸共治、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思路,推进岸线生态公园建设、公共空间打造和“一河一策”统筹共治,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质量提升,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嘉陵江、清水溪、梁滩河流域特征着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水生态修复,赋予生态休闲景观功能,不断提升河流生态自净能力,努力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好生态 为发展注入新底色

又是一年春来到,陆陆续续的研学团队前往中梁镇的乡村,在这里感受自然,从自然中学到更多知识。生态草莓园里硕果累累,游人收获满满。灿若湖畔,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打卡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在这里大力发展的生态产业,正在良好生态的孕育下茁壮成长。

4796b215fdff4d127758-NEP1_20240311_C002419833

一切工作聚焦“多打粮食”,良好生态同样如此。

2023年,我区以研学为统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布局中梁山智慧田园板块、缙云山文创产业板块和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三大板块。做强种植业、做优文创产业、做实“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化农村改革,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深入推进“三社”融合,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设立“红岩供销农产品展销店”。在此基础上,18个生态产业、项目落地沙坪坝,引领带动果蔬、民宿、农机、餐饮等产业发展,成立专业合作社13个,带动5000余人抱团发展,实现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

2024年,沙坪坝区正着力打造嘉陵湾创客带,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加快推进豫丰里文创园等29个项目建设,营造山水人城和谐共生新风景。建立“林长+河长”联动机制,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新增“两岸青山·千里林带”1500亩。稳妥推进工业、交通等领域碳达峰行动计划,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机制,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倡导绿色出行,发展绿色消费,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农耕研学、赏花采摘、民宿康养等现代都市农业,新增3家高品质民宿,扩建麦集公社田园综合体,推动红岭溪谷等12个农业项目提档升级,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

越来越好的生态,源源不断为沙坪坝注入最生动厚实的发展底色。

莫等闲,沙坪坝的大好生态,正为发展绽放出最好的时节。

(记者 裴梓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