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区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在校学生当“新农人” 赛马比拼助农增收

发布日期:2023-03-11 22:49
摘要:重庆大学:在校学生当“新农人” 赛马比拼助农增收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为云南绿春和重庆忠县带货销售农产品,希望大家多多支持。”3月11日下午,在重庆大学举行的“青春助农”产品推广大赛决赛现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大二学生方恒玥、朱一帆手里拿着豆腐乳、绿春红米,正在进行直播带货。

此次活动是重庆大学“乡村振兴、青春助农”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现场同时举行的还有“橙心橙意·请你喝茶”脐橙与春茶品尝推广以及电商直播带货等。

记者在重庆大学A区团结广场看到,参加本次决赛的共有16支团队,每支团队的销售区撑起了遮阳伞,展示台上整齐摆放着云南绿春红米、“西南龙井”玛玉茶、巫山榨菜、罐头、老鹰茶、城口蜂蜜、云南花菇等展销商品。同学们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有的忙着直播带货,有的正在为师生介绍商品,各个展销台前打起了拥堂。

参加本次决赛的选手共有80多人,他们是重庆大学相关院系的在校学生。比赛规则为:“在一小时内,参赛队伍在校内进行自由销售,线上线下不限形式。最终销售成绩以前期线下、线上的销售成绩与“极限一小时”销售成绩的总和计算。

活动现场,参赛团队抓紧“极限一小时”自由销售时间,各出奇招,以个性化的方式积极推介助农产品。在“橙心橙意·请你喝茶”脐橙和春茶品尝推广区,众多师生、居民纷纷前来欣赏茶艺表演,咨询、品尝、购买脐橙和绿春玛玉茶。在“直播带货”区,重庆市第三届电商直播大赛中获得金奖的“深藏blue”、“新农人”以及“牛魔王”三支队伍,现场同步进行直播带货活动,依托于电商直播的强大吸引力与变现能力,助力特色农产品扩大销路。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重庆大学本科生院的花开富贵团队获得一等奖。“这两周,同学们都很拼,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为对口帮扶地区销售了3009元农产品。”团队成员邹洪昌同学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大家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收获很大,既可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又锻炼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让我深刻认识到,原来身在校园里的大学生也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参加比赛的袁井巧同学激动地说,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做新时期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人”和“兴农人”。

据重庆大学国内办公室主任胡友强介绍,学校高度重视消费帮扶工作,致力于探索建立消费帮扶“新四圈”,形成了“智能柜+生活馆+助农赛+以购代捐”四位一体消费帮扶体系,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5500余万元,消费帮扶举措《消费扶贫:产品如何变商品》还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重庆大学团委书记于佳佳告诉记者,学校将乡村振兴实践融入到育人环节中,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教,成立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持续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外面的世界”励志宣讲、农产品品牌推广大赛等活动,让学生走进乡村,扎根乡村,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重庆大学将乡村振兴与“三全育人”有机结合,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将专业理论知识渗透运用到推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在实践中知行相成、在历练中成长成才,通过不断创新育人路径,培养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以社会实践育人助力乡村振兴。未来,学校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助力帮扶地区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书写重庆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新答卷”。

(记者 赵杰昌 王小生)